关于申报2020年度大连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219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基层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宽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的渠道和途径,进一步推进大连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市科协决定开展2020年度科技创新智库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并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

2.申报课题需通过学会和基层科协组织申报,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题目根据《大连市科协2020年度大连科技创新智库选题指南》确定或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自行确定研究课题。

2.课题组须认真填写《大连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申报书》。课题申请单位须对《课题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3.申报项目的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每年申报的项目数,不得超过两项。

4.《课题申报书》纸质7份寄至科协组宣(市科协303室),同时报送电子版至调宣部邮箱

5.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3月1日,逾期不予受理。

6.科协将给予课题承担单位一定经费资助,智库项目管理费严格按国家及市科协相关经费管理规定执行。

7.本批次智库课题项目研究期限为8-10个月,于2020年第四季度结题验收。

三、项目管理方式

1.课题立项。科协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专家评审不仅对申报书进行严格把关,为确保课题高质量完成,对课题组成员的构成情况也将作为立项参考,最终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立项项目下达立项文件。

2.跟踪管理。项目立项后,各项目承担单位要组织项目组尽快启动调研和研究,科协将根据工作情况进行中评等跟踪工作。

3.结题验收。项目进入结题阶段后,科协将组织专家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后确认课题完成,科协将出具结题证明。

4.课题成果。课题研究完成后,要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完成研究总报告和出具一份科技专家建议,该建议为总报告的精简版,按照现状、存在问题、对策建议三部分撰写,所提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正文4000字左右,正文前须有200-300字的内容摘要同时压缩一版1500字的建议,择优用于大连日报的刊登

5.成果运用。课题研究成果归属科协,择优以《科技专家建议》专报形式上报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同时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也可自行向相关部门报送或在有关刊物上发表,但需注明为科协资助成果,同时将采用情况报科协。

四、联系方式

  人:蔡静

 话:84763472

 

       


附件

大连市科协2020年度科技创新智库选题指南

1.关于强化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相关问题研究

2.关于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问题研究

3.关于提高大连民营科技类企业核心竞争力相关问题研究

4.关于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与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5.关于推进大连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6.关于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相关问题研究

7.大连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对策研究

8.大连市智能社会治理研究

9.关于大连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等相关问题研究

10.关于大连市人才“引育用留”相关问题研究

11.大连市参与东北亚经济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12.大连市参与环渤海经济区一体化产业协同合作研究

13.“一带一路”与大连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14.关于加强大连城市创新管理的对策研究

15.关于大连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对策研究

16.关于大连市发展蓝色经济的对策研究

17.关于打造我市健康医疗产业的对策研究

18.关于推进大连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19.关于推进市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问题研究

20.关于如何做好海外智力服务大连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

21.关于如何赋能大连科普工作的相关问题研究

22.关于大连市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模式与体制机制的相关问题研究

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