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研究成果在“生理和神经科学”领域最高引杂志《免疫学前沿》发表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48
近日,我校副校长宋林生研究员团队在 “生理和神经科学”领域最高引杂志《免疫学前沿》 (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研究性论文“The cholinergic and adrenergic autocrine signaling pathway mediates immunomodulation in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刘兆群副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宋林生和王玲玲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作为软体动物的代表种,是目前已知具备完整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的最低等动物,能够合成和分泌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脑啡肽等多种神经递质,在固有免疫应答中发挥关键作用。前期研究发现,高等动物的免疫细胞具有分泌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功能,而作为其同源细胞,长牡蛎血淋巴细胞是否具有类似的功能尚属未知。
研究人员通过血淋巴细胞原代培养、免疫刺激、流式细胞术检测等方法,探究了长牡蛎血淋巴细胞的神经递质合成能力及其免疫学意义,发现LPS刺激能够诱导长牡蛎血淋巴细胞合成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并显著下调细胞的免疫应答水平。该调控作用由细胞表面的神经递质受体所介导,当受体被抑制剂阻断结合活性后,原有的免疫调控作用也随之被显著抑制。该发现首次证明了软体动物血淋巴细胞不仅是一类重要的免疫细胞,同时也能发挥类似神经内分泌细胞的功能,再次佐证了“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具有共同起源”这一假说。
      《免疫学前沿》 (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为国际免疫学Top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6.429(JCR 1 区)。
(责任编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