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傅松哲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19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傅松哲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水协会(IWA)官方会刊《Wat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了关于能够涵盖所有常见水生病原体的病原早期监测预警技术的论文。《Water Research》作为Elsevier杂志社旗下的国际著名期刊,创刊于1967年,是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的一区top期刊,也是纳入自然指数(The Nature Index)统计的82种最高水准的期刊之一,2021年影响因子为11.236。
   该论文通过对城市和养殖污水采用分层过滤处理,高效提取了水体DNA和RNA,用于后续宏基因组测序和病原检测。基于上述技术体系,该论文通过2017-2020年对辽宁省东港市城市污水和养殖污水进行连续四年的监测,成功跟踪了包括对虾白斑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甲肝病毒、诺如病毒、霍乱弧菌等多种动物病原和人类病原的流行状况。该成果对于常见水产和人类水生病原体的早期防控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常见水生病原体监测预警的技术流程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21011350